夢想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由"嵐"五位成員所共演,犬童一心擔任導演的電影【黄色い涙】,內容講述初出茅廬的漫畫家村岡榮介,為了將病重的母親從鄉下帶到東京的醫院治療,找來了夢想成為小說家的向井龍三、畫家的下川圭,還有歌手的井上章一,四人合演了一場小小的騙局。原以為不會再見面的四個人,二個月之後卻在因緣際會之下,一同住進了榮介的小屋子裡。

四人.JPG 

雖然只是偶然相遇的四個人,卻因為各自擁有的夢想而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開始的同居生活固然有趣,但現實的嚴苛卻也還是存在著;因此榮介接受了他一直都很排斥的漫畫家助手工作,不眠不休地趕著繪圖連續了好幾天,終於賺取了一筆不小的生活費。回到住所卻發現其他三個人不僅花光手邊所有的錢,對於自己的夢想也無所作為,看到這樣鬆懈的三人,榮介忍不住有些光火地問了:

"對你們來說自由是什麼?"

自由.JPG

圭很理所當然地回答了:
"自由就是隨心所欲地去做自己愛做的事,就像榮介畫漫畫,龍三寫小說,小章寫歌,我畫油畫一樣;我認為這就是自由。"

龍三也很認同地說:
"同感!正因如此我們才沒有選擇固定的職業。我們絕對不要為了錢賣掉自己的夢想!"

榮介則回應了:
"我並沒有把自由想得那麼簡單;我也想一輩子畫自己想畫的東西,但根本沒人在乎...反而為了賺錢,忙碌到沒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龍三有感而發地說:
"那問題就簡單了,只要有錢就什麼都有了,沒錢就談不上夢想了..."

看到龍三他們已經慢慢了解自己的想法,榮介很快地又說著:
"就是這樣,只要把錢存起來填飽肚子之後,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們也有機會追回自己的自由啊!哪怕只有這個夏天也好,不用擔心錢的問題,互相激勵,全心投入去完成我們的夢想,這才是我們現在需要的東西!"

終於獲得共識的四個人於是決定要好好振作起來,頭一件事就是先學著自己煮飯做菜,卻也同時發現米價高得嚇人;幸好米店的兒子祐二是章一的好朋友,對於他們四個人約定好一同追逐夢想這件事感到非常嚮往,將店裡剩下的儲米送給了窮得苦哈哈的他們。獲得祐二幫忙的四個人也開始認真地面對各自的夢想,一切看起來似乎都慢慢地上了軌道。

5人2.JPG

但隨著時間過去,每個人都各自遇到了現實生活上不同的嚴酷考驗,有的被騙,有的失戀,有的江郎才盡,讓他們對於堅持夢想的這條道路動了懷疑與放棄的念頭。就在此時,榮介的母親傳來了病危的消息。為了讓榮介無後顧之憂地去照顧母親,其他三人將手上所有的錢全都還給了榮介,還替榮介準備了回鄉下的車票與便當,也決定搬出榮介的小屋子,不再給榮介添麻煩。看著其他三人為了自己設想這麼多,榮介感動之餘也不禁有些愧疚,畢竟他曾經想過要其他三個人搬出去,自己一個人過會比較輕鬆的念頭,因此他什麼感激的話也說不出口。但在車站送別的最後,榮介回頭望了朋友們一眼,即使四個人一句話都沒說,卻也能夠深刻地感受到彼此的想法。

幫忙.JPG 

在回鄉的火車上,榮介讀著圭寫給他的信:
"這麼久以來感謝你的關照,這個夏天的經歷,
在那間小屋發生過的一切,我永遠不會忘記...
還記得嗎?你做助手回來的那個晚上,你問我們"什麼是自由",
記得我是這樣回答你的,"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愛做的事"...
現在,夏天即將結束,我放棄畫畫,龍三也說不再寫小說。
隨心所欲的季節,居然成為放棄夢想的轉折點,真是諷刺啊...
僅靠畫畫或寫作是無法生存的...
一旦落單就馬上想去尋找其他的人,這就是意志薄弱的平凡人類,
而我們又正是如此平凡的人類啊..."

"我們,永遠無法再遇到如此美好的夏天了吧?
撒落在這個夏天的熱淚,也將不復存在...永遠找不回來了...
最後,送你一首從龍三那裏學到的法國名詩,
表達我們三個人與你分開的不捨之情:
'人生如夢,我們必須度過狼狽、無能且悲哀的青春。
額頭乍現第一道皺紋時,我們領悟到的是對於人生的信賴及認同。
親愛的朋友啊,我了解你的一切,因此現在我想到你,就會綻放笑容。'
直到現在我終於明白,這一切並非是天意弄人,並非是天意弄人啊...
最後再次感謝你多日來的照顧。謝謝。下川圭"

讀完信的榮介眼眶泛著淚水,內心充滿了惆悵與不捨。此時他注意到同車廂的小男孩正好奇地望著他,他將自己繪製的漫畫遞給了男孩,看著男孩因為他的漫畫而嶄露了笑容,榮介也跟著滿足地笑了。

讀信2.JPG 

那年夏天過後,他們四人曾經聚首過一次。龍三成為了自動門的業務員,圭在俱樂部當經理,而章一則是在建設公司負責修蓋高速公路,雖然他們沒有完成自己的夢想,但他們三個人的笑顏卻依舊那麼燦爛。那年的夏天結束得並不完美,但他們也曾經盡了全力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也深刻體驗到要實現夢想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因此,雖然有些許遺憾,卻也不後悔自己選擇了另外一種人生。而且在他們四個人當中,仍有一個人默默地繼續堅持著自己的道路,不停地、不停地,一筆筆地畫著漫畫,也畫著屬於自己的夢想...

離別.JPG

會看著這部電影當然是衝著"嵐"主役的原因,不過看完之後也有種真是部好電影的感覺,雖然故事內容有些沉悶,第一次看的時候也曾經有看到一半就想切掉的衝動;但重新看了第二次之後,反而很喜歡它那種電影裡洋溢的淡淡苦澀味道,可能也是因為我現在的生活讓我能夠充分體會榮介他們對於夢想的疑慮吧。我覺得擁有夢想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是當要去實踐夢想的時候,才是最煎熬最痛苦的吧,一方面對自己是否能夠達成會感到疑惑,另一方面也會害怕萬一所有的堅持到最後證明只是白費功夫、浪費時間,那這段期間的努力又算什麼呢...

犬童導演說,會想翻拍這部電影是因為他14歲那年在電視上看到這部漫畫改編的連續劇,對主角榮介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為他覺得能夠不被外界所影響、努力堅持自己夢想的人就是英雄,所以他覺得榮介就是他心中的大英雄。我覺得好不簡單喔,通常14歲的小孩應該不會認為像榮介這種人是英雄吧(一般來說那種年紀的小孩都會認為是超人或是無敵鐵金鋼之類的吧)?不愧是日後的大導演,想法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

我也一直在想為什麼電影被取名為"黃色眼淚"?雖然電影最後是Nino流了眼淚啦(笑),但我想應該還有更深的涵義吧!譬如說,我會直覺夢想的代表色是黃色,是因為夢想很像耀眼的金黃色太陽,每個人都嚮往、不停地追逐它,這是否代表了在追逐夢想的同時所流下的眼淚呢?又或者黃色也給人有離別和無奈的感覺,所以是指榮介讀完信後所流下的眼淚?雖然都是我自己的臆測,不過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想問問犬童導演本人到底為什麼電影要取名"黄色い涙"呢。

【村岡榮介】
我覺得榮介這個角色很酷呢...雖然他都快自顧不暇了,他還是義不容辭地接濟了其他三個人,甚至還為了讓大家能夠安穩生活,願意去做他不喜歡的助手工作,連續熬夜十幾天就為了賺取生活費;能夠認識這麼有義氣的朋友真是其他三個人的福氣(不然他們三個人應該早餓死了吧...汗)。另外,能夠勇敢地堅持夢想這點也很讓人佩服,像是昔日戀人為他介紹工作,他拒絕並不是因為覺得很丟臉,要靠前女友救濟這種無聊理由,而是他不想隨波逐流,或屈服現實畫出他不想畫的故事。也難怪犬童導演會視榮介為他心中的英雄。

堅持.JPG 

Nino的演技也不用多說了,很自然流暢地演出榮介這個(勇者)的角色,不過突然發狠將前女友壓到牆上強吻那幕有嚇到我呢,好像沒看過這麼強硬的Nino(這不是松潤的專利嗎?XD),總覺得有ドキドキ的感覺呢,以後多接這樣的戲嘛~~(喂!!)

強吻.JPG 

【井上章一】
我覺得小章真是個壞男人耶...總覺得他在面對感情的處理態度有點太曖昧了,而且很多時候都自己做決定,譬如一開始決定回家鄉,然後又突然出現在東京;或是共度一夜之後,卻還是選擇逃避面對時江。雖然他是因為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才拒絕時江,不過也應該可以好好跟時江談吧,感情的事情不該是一個人說了就算才對;但或許是他也明白時江並不是那種有了愛情就足夠的女人吧...總之這兩個人會分手,我也不怎麼意外就是了。

章一.JPG 

Aiba-chan的"輕"床戲...我可以老實說嗎?在看的時候,其實很想把香椎由宇從Aiba-chan前面推開!因為她就是有種...怎麼說...妖氣?!(請原諒我這麼形容...汗)忍不住有種"妳想對可愛的Aiba-chan做什麼?"的母雞保護心態(笑)。不過Aiba-chan總是也有長大的一天(那現在是??),將來總有一天也是要結婚生小孩的嘛,這個就當預習做些心理準備吧~

時+章.JPG 

【向井龍三】
龍三應該是這四個人當中最會說大話&大道理的人吧?但感覺多數都是空話,像是他構思的小說雖然很有趣的樣子,卻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最後想跟心儀的女生一起回鄉下拜見父母,才發現原來女孩根本沒把他當成對象來看待,大概也是因為他看起來很不可靠的樣子吧。

龍三.JPG 

不知道為什麼看Sho-chan演龍三的感覺,總讓我想起神鬼奇航裏的史派羅船長,總是醉醺醺、懶洋洋的模樣(笑);不過Sho-chan在澡堂無預警地露了這麼一下,讓我有吃驚到喔(害羞害羞)!想到Aiba-chan有一幕也是差那麼一點點就要走光的感覺...果然粉絲會注意到的點都很奇怪...(汗)

澡堂.JPG 

【下川圭】
圭應該是所有主角裡面遭遇最衰最慘的吧?不但找不到自己的夢中情人,被人求婚卻發現原來那個女人是有名的瘋子,以為靠自己實力賣出去的畫,也只是被仲介拿去典當換錢而已,簡直是集多重打擊於一身,也難怪圭會是最早放棄夢想的人。不過他最後寫給榮介的信卻很感人,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很希望榮介能代替那個無能的他,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吧。

畫家.JPG 

leader真適合演這種角色,就是有點怪怪的、異於常人的角色(笑)。不過看到他折斷畫筆,挫敗地說"已經受夠了"的這幕,有被震懾到的感覺,不愧是累積多年舞台劇的實力。雖然在"魔王"第一話leader跟Nino有小小飆戲過,不過總覺得太短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看到他們同台演出,一定很精彩。

挫折.JPG 

【勝間田祐二】
純樸的米店少年,雖然自己不像榮介他們一樣擁有夢想,卻很踏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還鼓勵榮介他們要努力築夢。出現場次不多但是都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像是祐二如果沒有雪中送"米",恐怕龍三他們會更快放棄夢想吧?聽說這個角色在原著當中是不存在的,不過松潤把他演得好開朗樂觀喔,完全感覺不出來"俺樣"的味道。

佑二.JPG 

記得Sho-chan說過他們第一場合拍的戲是在榮介的屋裡吃飯,然後一開演松潤就講著岩手腔,說著"一定可以辦到的,一定可以的"這種話,感覺超級突兀的...我想我能夠了解Sho-chan的感受,因為我剛開始看也是超不習慣的,尤其是祐二送飯糰給章一,其他人要伸手過來偷吃的那一幕,我總是不停想像松潤大發火的模樣...不過當然沒出現啦。

5人3.JPG 

【時江】
好像滿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最後她選擇祐二,不過我總覺得導演在時江出現的第一幕就給了答案,雖然那隻招財貓也許並沒有那樣的涵義啦。即使她很愛章一,不過我想她不是只靠愛情就能夠過活的女人,所以小章會這樣拒絕她恐怕也是明白這個道理吧(只是拒絕的方式可以再明顯一點嘛~)

時江.JPG 

最後,再補上幾張我很喜歡的場景──

【整理領帶】
這幕太犯規了吧!Nino好賢慧的樣子,不怕leader吃醋嗎?

S+N.JPG

【吃驚】
我懂我懂,因為我在螢幕前也是這個表情...Orz

 吃驚.JPG

【就是這股氣勢!】
一定要五個人併肩走路!這才是"嵐"嘛!

5人.JPG

希望可以很快再看到五個人合作的作品!很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